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务通知
热海大教〔2021〕6号 关于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文件

 

热海大教〔2021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关于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强化教学基础地位,深化教学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要坚持育人为本,立足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转变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坚持教研结合,建立和健全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机制,不断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创新精神、就业创业能力。

二、立项原则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要突出创新性原则,充分体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突出导向性原则,起到引领方向、关涉未来、推动教学、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原则,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应用性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项目申请人资格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我校教师、研究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

(二)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三)为保证项目完成质量,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项目,但可以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另一个项目的申请;

(四)已在其他部门申请立项或已立项的项目不能再重复申报。

(五)历年立项未结题和被撤项的校级教研项目、省级教研项目(自撤项发文之日起3年内)均不能申报。

四、项目设立

(一)2021年计划设立项目包括教研专项和一般项目两大类。其中教研专项分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体育教育专项、美育教育专项和劳动教育专项;一般项目项目分为:一般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外语水平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等项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启动另行通知。具体建设内容和申报要求见附件1《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二)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员可在两大类项目中的选择一个项进行申报,同一申报者只能申请一个项目,且无在研或未通过结题验收项目。学校将从立项校级教研项目中推荐申报2022年省级教研项目。

(三)本次课程思政专项课题采取限额推荐、学校审核认定的方式。学校将各单位推荐的项目审核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经公示无异后正式发文。其他类型教研项目未设有申报指标数额的限制。

(四)课程思政专项申报指标名额分配

各学院应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紧密结合课程思政教育主题、教学设计清晰、教学目的明确的项目推荐根据评选结果确定推荐。各单位申报指标数额共计33项,具体分配名额如下:

单位

申报名额

单位

申报名额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2

理学院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

旅游学院

2

水产与生命学院

2

艺术学院

2

生态环境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

2

民族学院

2

创意设计学院

2

外国语学院

2

商学院

2

体育与健康学院

2

继续教育学院

1

国际教育学院

1

合计

33项

五、申报及审核程序

(一)依据审核评估要求,学校每位教师、教学管理人员需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研究。

(二)二级学院应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本院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并填写单位推荐意见,择优遴选排序上报。

(三)教务处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教务处网页上公示。

(四)获得批准立项的项目研究时限一般为2年,研究开始时间统一写成2021年1月;立项教研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项目经费2021、2022两个年度拨付。

(五)材料报送时间安排:

1.教研专项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体育教育专项、美育教育专项和劳动教育专项的课题申请人填写相应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报送所在学院,各学院于2021年3月9日(星期二)17:00前统一将纸质稿申请书(一式两份)、汇总表(一式一份)),经所在学院负责人签字盖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416室。以上各项同时提交电子稿,逾期不予受理。

2.一般教研项目

一般教改、课堂教学改革、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外语水平教学改革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申请人填写相应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报送所在学院,各学院于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17:00前统一将纸质稿申请书(一式两份)、汇总表(一式一份)),经所在学院负责人签字盖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416室。以上各项同时提交电子稿,逾期不予受理。

注:申报项目未有对应申报书请填写一般教改项目申报书,并在封面写明项目类型。

联系人:孙慧敏    王昭旭     联系电话:88651874

   箱:275764097@qq.com

 

附件:(教务处网页下载)

1.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报书

3.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4.课堂教学改革专项申报书

5.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请书

6.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7.教育教学改革研项目申报汇总表

8.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125

 

 

                                                    

送:校领导 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125日印发

相关下载
附件1.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报书.doc
附件3.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4.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请书.doc
附件6.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7.教育教学改革研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8.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doc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