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资源建设>质量管理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 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公室文件

 

 

 

 

热海大办〔2018120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

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五指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各处、室、馆及中心: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已经2018年第32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公室

                                                                                                                                                                                                                                       20181217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和有关文件精神,为规范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将建设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在线开放课程包括经学校审核通过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 MOOC)、微课(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即 SPOC)以及其它形式的在线开放课程。未经学校审核通过的课程,不得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的名义开展教学和宣传。

第三条     组织机构

(一)教务处负责组织制定政策文件,组织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协调专家组开展相关认定评审工作。

(二)教务处具体负责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服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等工作。

(三)专家组负责研究与制订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政策、课程建设规划、遴选评价标准,负责项目的评审、检查、验收、上线审核、指导学院等工作。

第四条  学校鼓励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重塑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建设一批以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课程。

第五条  学校重点支持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大学生文化素质选修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本科课程,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

第六条  课程立项后应严格按照进度安排,参照《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文件,坚持高标准进行课程建设。

(一)课程内容

1.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学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二)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4.鼓励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建立课程团队,强强联合,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

(三)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第七条    申报及上线流程

(一)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提交申报材料,包括:《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及至少两周的授课视频等。

(二)学院初审。学院对符合立项要求的课程予以排序推荐,报送至教务处。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意识形态较强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民族、宗教的在线开放课程还须经过学院党委审核。

(三)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四)上线申请。课程建设完成后,课程负责人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上线申请表》。各学院对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逐字、逐句、逐帧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学院党委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进行审查,对课程政治导向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院审核通过后,提交教务处。

(五)上线审核。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课程进行审核。

(六)平台开课。课程通过上线审核后,教师发布开课通知,及时开课。

第八条    重点任务

(一)鼓励二级学院组织教师自主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

(二)通过学校立项建设的方式,按照《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建设一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争取建成若干门省级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第九条     经费管理

(一)学校设立在线开放课程专项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课程制作、评审及使用。

(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后分两次拨付课程建设经费,前期资助立项课程建设经费的50%,课程通过中期检查,拨付剩余的50%,由课程负责人科学合理安排使用。经费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并接受审计部门监督。

第十条  在线开放课程是教师受学校政策支持和经费资助完成的职务作品,课程的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收益权归学校和教师共同所有。学校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支持,并通过有积极社会意义的增值服务创造收入,课程获得的相关收入由学校统一管理与分配,具体分配方案由教务处制定并报学校审批后执行。

第十一条     条件支持

(一)学校定期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每位课程团队成员应至少参加一期培训。

(二)学校为在线课程建设提供研讨型教室、拍摄场地、智慧教室等,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供条件支持。

(三)学校构建安全、稳定的硬件运行环境和网络通道。

(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完成并在校内外开展教学应用实践的当年,学校在该年度教学奖励绩效津贴中给予相应奖励;已建好的在线开放课程首次开课,按课程学时数3倍计教学工作量,此后开课按课程学时数2倍计教学工作量,上述教学工作量认定由所在二级学院给予测算。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附件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一、课程建设总体要求

(一)课程理念与目标定位。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改革热情与资源共享的意识。了解网络教学规律、学生的网络学习与认知规律、MOOC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课程的特性,在教学中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了解该课程主要学习群体的需求,有明确的课程学习目标。

(二)教学内容与资源。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知识点覆盖面达到课程定位的要求,教学内容适合学习者认知特征,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实用性、实践性和时效性强,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于一体。

应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学习内容、建设学习资源,课程资源应力求丰富多样,合理使用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动画和虚拟仿真等各类素材,有效发挥多媒体直观、形象、分析、探究等方面的优势,方便学生进行拓展学习。

每个短视频以3-15分钟时长为宜,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

每门课程应有负责人介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辅导、参考资料、考核方式、在线作业、在线题库等。课程设置应与本校课堂教学的要求相当。

(三)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需求。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

(四)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插入式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

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五)教学效果与影响。要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内容、反馈,全面跟踪和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行为,改进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促进因材施教。

充分发挥课程共享作用,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支持各高校之间在合作、共赢、协议的基础上实现在线开放共享课程的互认。课程的初始学分由推荐该课程的高校设定,其它高校可在双方协议的基础上,根据本校专业设置和课程学分设置标准自行认定学分。

(六)团队支持与服务。课程建设负责人应为高校正式聘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的教师,课程组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主讲开放课程。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助理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课程正式运行后,能保证每学年都对外校开放。课程团队应负责课程相关教师的培训及教学研讨工作。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形成一支教学、辅导、设计和技术支持等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资源设计和制作能力强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

(七)信息安全及知识产权保障。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实施对课程内容、讨论内容、学习过程内容的有效监管,防范和及时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构建课程内容所使用的图片、音视频等素材应注明出处。相关高校、课程建设团队均须签订平等互利的知识产权保障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切实保障各方权益。

(八)课程运行与管理。立项课程需在我校MOOC平台上运行,提供授课视频以及各种文字形式的教学资源,并建设网上授课所需的所有资源,能够开展在线学习、作业、考试、答疑和讨论等。

二、课程视频制作规范

(一)视频内容

1.屏幕图像的构图合理,画面主体突出。人像及肢体动作以及配合讲授选用的板书、画板、教具实物、模型和实验设备等均不能超出镜头所及范围。

2.演播室使用的背景采用彩色喷绘或电脑虚拟、实景等背景。建议采用彩色喷绘背景。背景的颜色、图案不易过多,应保持静态,画面应简洁、明快,有利于营造课堂气氛。

3.授课视频中主讲教师应姿势端正,衣着整洁大方,避免穿细条纹、细格子、密点的衣服。主讲教师目光应与摄像头平视,教态大方、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肢体语言适度,不应较长时间仰视或俯视。主讲教师应使用普通话,用语规范,语言表述清晰,流畅、简洁,避免重复性口头语,语速较平时课堂授课稍快。

4.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手段选用恰当。

5.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应注明素材来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除应加注人物介绍外,还应采用滚动式同声字幕。

6.选用的资料、图片等素材画面应清楚,对于历史资料、图片应进行再加工。

7.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

8.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二)视频技术规格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2.音频信号源

1)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2)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 (MPEG-4 Part10)编码、使用二次编码、不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

3)视频分辨率

前期采用标清4:3拍摄时,请设定为 720×576

前期采用高清16:9拍摄时,请设定为 1280×7201920×1080

4)视频画幅宽高比

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的,请选定 4:3

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1920×1080的,请选定 16:9

5)视频帧率为25/

6)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 (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做混音处理。

5.封装

视频采用MP4封装,单个视频文件小于200MB

字幕文件采用SRT格式,中英文字幕需分成两个STR文件。

6. 版权来源

素材选用注意版权,涉及版权问题须加入“版权来源”信息。

 

 

 







       

  抄送:校领导,校属党群各部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公室                                    20181217日印发

相关下载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