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训教学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试行)

为了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从实践中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改革,实现我校培养面向21世纪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实验教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注重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全面素质培养,在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方面,要逐步减少验证性、演示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保证该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一条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概念

1、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参数指标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在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实现的实验;

2、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的课程知识的实验,突出综合应用课程知识的实验。

第二条 目的和意义

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更好地掌握实验原理、操作方法、步骤,全面了解仪器设备的性质并正确地使用仪器,锻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开展这项工作,是根据时代对人才的重新审视和为社会培养所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

第三条 设置原则

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设置要和学校、二级学院的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不能脱离专业培养方向。

2、在确定综合性、设计性内容、方法和手段时,必须考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与其它实验的关系,应当以有助于实验体系整体优化,有助于学生形成合理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为目标。

3、在确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时,应充分考虑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及课程的知识点。指导教师选择一些灵活性比较大、思维空间比较大、可选择角度较多、学生有发挥余地的内容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内容。既要考虑实验水平、质量、学生能力,也要考虑现有实验条件的充分利用,确保切实可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难度不宜太大,操作不宜太复杂。

4、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有经验的教师或专家设立,报学校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在定期检查时将作为检查依据。

第四条 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范围和比例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凡有条件的实验室均应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和非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实验学时达16课时以上的,至少要设置不少于1~2项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计算机公共课和各专业计算机类语言课至少要完成1项应用本课程语言予以实现的综合性、设计性项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最好是能充分和各种群众比赛活动结合起来,如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

第五条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管理

1、实验教学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实验教学内容更新和提高实验质量的重要途径,各学院要加强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支持、指导与检查,以保证项目的落实。

2、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是实验室开放项目形式之一,学时不足由开放实验室解决,条件不足可列入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年度计划。

3、新开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项目,要根据实验室现有条件进行可行性论证,由所在学院组织实验技术人员与指导实验的教师写出备课笔记,进行试讲、试做,并写出实验报告。

4、学生按照《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格式,完成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

5、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本门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验课程的操作考试的主要形式,在实验教学大纲中要规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所占成绩的比例。

6、指导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完成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并给出成绩。

7、指导教师根据所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情况,写出基本情况小结与效果分析,说明学生的参与情况、学时数及实验创新点。

8、各实验室对教师已批改的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进行存档。

9、教务处将定期对各学院各门实验课所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进行检查。

第六条 对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

1、应按照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2、既要注意把实验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又要注意把先进性、开放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新内容,善于捕获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国内外新知识,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及时进行知识更新,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

3、要有良好的师德和严谨的教风,既要循循善诱,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在实验中进行问题式的指导,不能代替学生做实验。

4、掌握有关先进大型精密仪器的性能、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正确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并解释和处理实验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情况。

5、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保持良好的实验秩序和清洁的实验环境,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和校验所用仪器,并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仪器使用记录本的登记情况。

第七条 其它

1、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附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

相关下载
4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试行)RHD04JX042.doc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