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试行)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试行

为深化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改革,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激励学生和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评选原则

评选应坚持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坚持优中选优,力求评选结果能够反映本专业教学水平和特色,杜绝简单摊派完成任务式的评选现象。评选工作应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从严进行,各专业如认为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数量达不到比例,可以少报。

第二条  评选条件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教学要求;

(二)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三)圆满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工作任务,总成绩优秀;

(四)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论文的观点和方法具有创新性;

(五)研究(设计)成果有较好的实用(参考)价值或一定的潜在经济效益,得到了社会有关方面的较好评价。

第三条  评选范围及名额

评选范围仅限应届本科毕业生,各二级学院按专业根据评选条件从最终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中评选,校级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超过当年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生总人数5%,补答辩学生不得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第四条  评选工作程序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工作由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实施,评选程序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由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或专业确定向所在二级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填写推荐意见。

(二)二级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或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对推荐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三)各二级学院确定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后,将推荐材料报教务处,教务处对各二级学院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后,报主管校长审批。

(四)各二级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将评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改编形成一篇3000字左右的论文,学校将其汇编出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选编》。

第五条  评选工作时间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每年评选一次,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进行(即当年6月份),在6月底以前各二级学院将改编的论文送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第六条  报送材料

所报送材料包括:

(一)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推荐表;

(二)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推荐汇总表;

(三)毕业论文 (设计)成绩评定书(指导教师审阅表、评阅教师评阅表、答辩评审表);

(四)毕业论文 (设计)文稿1份,电子文档1份;

(五)改编的论文文稿1份,电子文档1份。

第七条  表彰

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指导教师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通报表扬,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工作将作为考核二级学院工作的重要指标列入年度考核体系。

第八条  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

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汇总

 (琼院办〔201387号,2013913日)                                        


附件1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

 

论文题目(二号黑体居中)

ⅩⅩⅩ(学院) ⅩⅩⅩ (专业.年级.)  ⅩⅩⅩ(姓名)

指导老师:ⅩⅩⅩ(姓名、职称)(宋五号)

空一行

  : …………………………4号黑体

关键词: ……  …… ……  ……4号黑体(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空一行

(正文)

1 …………………………………………(一级标题用小3号黑体)

1.1…………………………………………………(二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

1.1.1………………………………………………(三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

……………………………………………………(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

……………………

空一行

注释 (4号黑体)

 ……………………………………………………(内容用五号宋体)

参考文献(4号黑体)

……………………………………………………(内容用五号宋体)

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以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连续出版物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 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 起止页码.

例如:

1]何延杰, 李腊元, 邢明彦.WSN中一种能量均衡的分簇路由协议的设计[J] .传感技术学报, 200922(10)1510-1514

2Mohammed A, Mehmeed A, Pavlidou F, et al. The role of high-altitude platforms (HAPs) in the global wireless connectivity [J]. Proceedings of the IEEE, 2011, 99(11):1939-1953.

2.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3]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 31

3.会议论文集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 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4]毛 绘画的音乐表现[A]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1年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C] 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01739-740

4.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 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

5]王静.S3C2440 TCP/IP 网络的红外图像采集和处理系统[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06

5.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R] 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如:

6]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 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6.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 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如:

7]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 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7.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

8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8.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

9]毛 情感工学破解‘舒服’之迷[N] 光明日报2000-4-17(B1)

 9.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 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

10]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研究[EB/OL]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 10-2.html,1998-08-16/1998-10-04
   
外国作者的姓名书写格式一般为:名的缩写、姓。例如A. JohnsonR.O.Duda

引用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说明如下:

根据GB3469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以下各种参数文献类型,如表1

1  参数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单篇论文)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文献类型标识

M

C

(A)

N

 

J

参考文献类型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其它文献

文献类型标识

D

R

S

P

 

Z

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及光盘图书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以下列字母作为标识,如表2

2  电子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网上)

计算机程序(磁盘)

光盘图书

文献类型标识

DB(DB/OL)

CP(CP/DK)

M/CD

关于参考文献的未尽事项可参见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

空一行

英文题目Times New Roman二号黑体、居中)

作者姓名Times New Roman五号、居中)

(作者单位、地址、邮政编码)Times New Roman五号、居中)

Abstract(Times New Roman 4号黑体)……………(Times New Roman五号)

Key words (Abstract):……  ……  ……(Times New Roman五号)

 

页面设置:

1.页边距:上下各3厘米,左边(内侧)3厘米,右边(外侧)2.0厘米。 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标准字符间距。

2.页眉:1.5厘米, 奇数页书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05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选编”,用宋体小五号居中书写偶数页书写“学生姓名: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用宋体小五号居中书写。

页脚:1.75厘米,页码居右,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书写。

 


附件2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20   届)

姓名

 

学号

 

专业

 

年级

 

论文(设计)题目:

指导教师推荐意见:[从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学术水平、创新性、撰写规范等方面进行简要评价,提出推荐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二级学院答辩小组意见:

 

 

 

 

 

                       负责人签字:                             

二级学院评审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教务处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附件3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20  届)

  二级学院:

本科毕业班人数

 

推荐优秀论文(设计)篇数

 

序号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注:请按推荐的先后顺序填写填报人签名:                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名(公章):                               

 

相关下载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试行).doc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