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转载)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纪岩

2020年03月26日11: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艰苦卓绝的抗“疫”实践绘就了光辉灿烂的抗“疫”群英谱,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中蕴含的英雄精神基因,为进一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与价值观领域的国家治理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资源。

一、艰苦卓绝的战“疫”实践绘就壮丽的战“疫”群英谱

时势造英雄。2020年春节前后出现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再次将中华民族置于“最危险的时候”。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不同的阵地、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斗争中,无数英雄人物脱颖而出,绘就了一副壮丽的战“疫”群英谱。

英雄的专家。2020年1月,面对疫情潜在的危险,钟南山院士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提醒别人防范危险的同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武汉战“疫”最前线。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王辰、张伯礼这样的英雄专家,我们才及时认识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和规律,制定实施了正确的对策。

英雄的医护。疫情暴发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不畏病毒之凶险,源源不断地奔赴湖北战“疫”一线,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在抗击疫情战场上,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抗击疫情期间,许多医护工作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明知危险,还毅然前行,这就是勇士;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这就是英雄。

英雄的人民。抗击疫情期间,每天都有奋不顾身的人民警察、日夜守望的社区干部……奋战在一线,全国人民则以自觉封闭在家的方式隔断病毒传播。尤其是在疫情中心武汉市封城后,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人民,正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标识。

二、从中华民族精神的广度与深度认识战“疫”英雄精神

“疫”英雄彰显英雄精神。英雄的专家、英雄的医护、英雄的人民……战“疫”中的英雄们,虽然身份、职业不同,行为各有风采,但都呈现出共同的崇高精神,这就是战“疫”英雄精神。

“疫”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英雄基因在战“疫”斗争中的迸发。“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固有基因。在中华民族千百年传颂的历代英雄中,无论是战争年代保家卫国的战士,还是和平时期建设国家的先锋,身上都充满了血性和果敢,心里都写满了忠诚和担当,在攸关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关键时刻,都甘于牺牲奉献、勇挑重担。历代英雄人物以英勇无畏的英雄行为赓续了中华民族的血脉,铸就了富有浓郁英雄气质的中华民族精神。从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钟南山院士的这种为了抢救人民群众不畏个人生死的言行,正是中华民族精神英雄基因在战“疫”斗争中的迸发,集中体现了战“疫”英雄精神的精髓。

“疫”英雄精神构成了战“疫”精神的核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全国人民用同心协力、英勇奋斗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孕育了伟大的战“疫”精神战“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图谱中新的耀眼光谱,其核心内涵就是人民至上、爱国奉献、舍生忘死、攻坚克难。英雄的专家、英雄的医护、英雄的人民……一群群和平年代的英勇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冲锋陷阵、不胜不休。正是这样一种英雄精神,点亮了战“疫”精神的灯塔,坚定了全国人民战“疫”必胜的信心。当然,战“疫”精神还蕴含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这些精神同战“疫”英雄精神一起,共同构成了战“疫”精神的丰富内涵。

三、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弘扬战“疫”英雄精神,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

“疫”英雄精神深藏国家治理的文化密码。国家治理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体现,就是在全社会培育健康的文化氛围,树立正确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在这个意义上,要积极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弘扬战“疫”英雄精神,引领与培育社会风尚。

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弘扬战“疫”英雄精神。战“疫”英雄精神——战“疫”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层层递进的逻辑深处,蕴藏的是国家在文化与价值观领域的治理能力。与此密切相关的另一层逻辑是,意识形态安全——国家文化安全——国家安全。推动文化与价值观领域的国家治理,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就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当下,就是要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让战“疫”英雄精神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成为国家文化治理的重要精神资源。

以战“疫”英雄精神引领与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战“疫”英雄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偶像,战“疫”英雄精神正在全社会产生着广泛深远的影响。要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战“疫”英雄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要以战“疫”英雄精神进一步引领与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偶像观,引领年青人崇尚医生、科学家、教师、军人等职业,传承英雄们在战“疫”斗争中呈现出来的崇高精神,见贤思齐,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未来撑起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脊梁,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相关下载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