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学动态
我校设立校级课堂教学改革专项推动“课堂革命”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高校教师要把育人水平高超、现代技术方法娴熟作为自我素质要求的一把标尺,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2020110日,教务处启动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分为七类:课程思政专项、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质量建设专项、基础教育研究专项、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其中课程思政专项、课堂教学改革专项为首次设立。经二级学院申报、学校专家组线上计分评审,28项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获准立项。

《互联网时代下的MOOCS教学模式研究与改革》《“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雨课堂的教学模式探索》《基于网络平台的语言类课程混合教学方法研究》等项目突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授课教师利用慕课、雨课堂、闯关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模式,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培养。

<伦理学概论>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信息技术背景下高校汉语言类课程协调改革研究》《网络环境下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评价研究》等项目强化课程评价方式改革,转变学生的考核方式。改变以考试为主、以考勤为辅的考核方式,把课堂教学考核贯彻于学习的全过程,课堂内的发言、研讨、案例分析等,课堂外的笔记、学习心得、资料收集等,这些都成为考核体系的指标之一,考核指标从以课堂教学为主转变为课内外相结合。

课堂教学是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领域,对本科教育的重视最终都要落实到本科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学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考核方式,可以有效激励学生主动学、深入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课堂教学改革是学校推动审核评估“以评促教”、“以评促强”的重要举措。

相关下载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