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学动态
教务人员用实效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教务人员用实效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

继春季小学期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实战后,3月2日,我校迎来春季新学期“线上开学日”。为保障春季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各二级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在开学前组织在线授课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指导、培训、演练、答疑,积极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3月2日,我校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课程1220门次,线上授课教师1400人次,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66802人次。

  

提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规划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要求所有班级为每门课建立课程群便于和老师沟通,确定网课的上课平台和方式,并在2月29日前全部演练完毕。3月1日,要求学委班长督促、确保所有同学在线开展网络学习。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组织专业课程负责人检查本专业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情况,包含是否按原教学计划的开课情况,并收集本专业线上课程教学信息:如教师是否按时执行线上演练、有无异常预案、线上课程是否发布“公告”“评分标准”“教学单元内容”“设置讨论区”、学生是否完全登录及到课率、学生学习是否开展等,在线教与学上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针对目前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原教学计划课程列出清单和理由,需制定教学方案、提前布置学生学习任务。

水产学院与生命学院2月12日-23日对承担理论教学任务的每一位老师的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2月24日-26日,对授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进行演练。各专业根据专业课程等特点,重新调整教学计划,编制了前9周的新课表,把实验课调整为理论课,为下班学期的实验课、毕业论文等留出更多的时间。

 

精心组织,遴选课程平台做好课堂设计

为解除线上教与学的后顾之忧,教务处与二级学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通过已有优质教学资源、教师手头资源,利用PPT+语音录制速课视频等授课方式,引导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学生线上自学,开展线上研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杜梁老师用贴吧+中国大学MOOC+钉钉辅助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把课堂教学内容搬到贴吧里去,贴出教学中比较重要的文学作品,并在作品后附上相应的思考题。一个作家一个帖子。学生可以在贴内回应老师提出的问题,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

  

水产与生命学院任课教师在上课前提前将教材、PPT、作业题、谈论题、思考题等通过教学平台和辅助交流群发给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教师主要讲解重点、难点,开展师生互动好。为了解教学进展情况以及质量和效果,教务处通过实时监控平台等掌握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资源发布数、教学形式、交流互动,通过听课、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教学效果、学生反馈、教学纪律等情况。形成了学院-督导-专业-教师-学生的教学组织实施形式,首日授课教师都能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学生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出勤率高。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黄海说“不论是青年教师,还是中老年教师都能参与进来,说明老师具有很强的责任心。通过实践表明,原来担心线上授课存在的各种困难是能够有效解决的,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教学质量也有了一定的保障”。  

旅游学院为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强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提升在线教学增强创新意识,化督导为服务,转变观念,做好教情、学情研判与协调。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加入了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群,参与到每一位老师的在线课堂,及时监督、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任课教师以提交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汇总记录本的方式,便于学院及时了解平台使用和其他教学情况。

 

生态环境学院通过课前提醒、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教师赵蓓蓓表示:“疫情阻隔了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止知识的分享、思想的传递、精神的传承。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生态环境学院师生一起相遇在“云端”,为学生足不出户、“键”指学业、“网”罗知识、斩获成长保驾护航。”

  

确保落地,落细落实教学任务

为保证一堂课顺利高效进行,但又面对网络拥挤客观事实,任课教师积极应变,提前做好预案。

创意设计学院教师梁子为了保证《中外设计艺术史》课程的有效开展,她做了多元化的预案,充分的利用线上的各种平台资源来完善和弥补教学:课程教学采用微课直播;课程进行时利用学习通平台播放短视频;最后使用微信群进行考勤统计。

教师林明润提前录制课程《插画设计》的教学视频,提前将课程上传到学习平台,有效的解决了学习通平台网络延迟和卡顿的问题,目前学生反映良好。

 

 

艺术学院音乐系钢琴和声乐多以小课为主,老师们用微信视频授课,尽力克服解决授课过程中出现的网络卡顿、声音延迟等问题,力争为每一位学生的歌唱和弹奏提供线上教学保障。何世飞老师的《群舞编舞技法》理论知识大课,在钉钉群直播和微信视频上运用分组教学解决了技能课程网络教学的短板。

外国语学院 俄罗斯外教瓦列莉娅身在俄罗斯,与在三亚的乌克兰外教伊琳娜紧密配合,在教师王知孜的帮助下,解决直播主持的注册问题,与学生密切配合,演练上课情况,熟悉掌握软件,保证上课效果。3月28点,瓦列莉娅已准时开课。苏则坤、黄友丽老师为了外教上课方便,修改群名、学生名字,提前为学生扫描教学材料,在网络空闲期上传材料。

 

线上教学是当前教学工作信息化的一次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乐学浪潮。教师积极响应,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踊跃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在开展线上课程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你来我往、互动频繁。教师授课有热情,学生学习有激情。从实时监控数据及师生反馈信息来看,首日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效果良好。任课教师准备充分,线上课程资源完备,内容丰富;讲课精神饱满,思路清晰,线上教学有预案,能灵活切换授课平台。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师生隔屏交流效果好。

 

相关下载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