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学动态
我校全面开启2020年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延期不延教 停课不停学”

——我校全面开启2020年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正常推进,我校成立疫情防控办教学工作组,详细制定春季小学期方案和开学方案,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应对延迟开学问题,认真组织、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经过充分的准备,2月17日我校全面开启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上午,陈锐校长在办公室电脑上仔细查看了信息平台上我校课程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如何优化网络系统为信息化教学建设提供支撑以及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提出指导意见。

 

未雨绸缪 科学规划

在正式开启2020年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之前,各二级学院在2月15日-16日进行了充分演练,及时分析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好预案。春季小学期线上课程(含活动)共计划开设267门,主要包括创新创业课程、专业知识与技能类课程、读书活动、研究方法类课程、人文素养类课程及毕业论文等。

为确保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充分预见各种可能,及时开展摸排、统计,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等方式反复沟通,科学制定、合理细化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安排。

激发活力 扎实推进

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依托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中国MOOC等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通过“学生在线学习+微信群在线讨论”“钉钉直播/微信群辅导+学生视频作品+评选”等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网上教学和学生学业指导,以“先学后教”的原则,确保学生有具体学习任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关注细节 精准服务

教学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落实开设线上课程的动员、组织和实施工作,全天候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答疑,引导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并鼓励长期使用,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技能和水平。今天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四大平台联系人继续在线上解答教师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老师提前给学生沟通,做好预案和说明,在平台拥堵、网络卡顿状态下,利用云课堂、微信、qq等其他方式给学生布置任务,学生继续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告知不能上网的学生不用着急,学校恢复正常上课后会根据情况补上所缺课程,避免学生出现焦虑情绪。

 

强化检查 务求实效

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教务处通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线课堂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师生签到、师生活跃度、师生资源等数据,对当日的师生学教情况、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转情况、教师培训、数据迁移进行实时把握,加强线上教学检查,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目前依托相关平台组织建立的在线指导QQ群、微信群等参与教师达数百人,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引领思想 筑牢根基

注重线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强化正面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特别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疫情阻击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等育人元素,并融入线上课程教育教学之中。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传播正能量,增强免疫力,为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

 

经验交流 互学互鉴

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既是本次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成果的应用展示,更是我校改革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师生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为避免网络拥堵,提前将课件和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个别同学因网络卡没能进群内时,班长将直播链接转发给不能进群同学,可在线听课,课后可观看直播回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原著朗读、师范专业书法练习、经典著作阅读、疫情心理辅导等,涉及专业技能、个人修养等多个层面,充分利用小学期增强学生知识素养。

此外,生态环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各二级学院纷纷采取“线上教学+作业、讨论辅导+其他具体要求”等多种手段开展教学,为今后线上教学积累经验、提供参照。

 

相关下载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