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热海大教〔2024〕13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21 热海大教〔2024〕11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5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务通知
热海大教〔2024〕14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年度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下一轮省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工作,遴选出一批前期基础好,预期成果多,实践效果优,推广应用强的项目予以重点培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深入挖掘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特色与优势,遴选部分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的教学成果进行重点培育扶持,统筹资源、深度挖掘现有成果、潜在成果并进行融合,组建结构合理的项目团队,凝练成果“亮点”,补齐成果“短板”,强化宣传推广,全面提升成果的影响力和成果获奖的竞争力,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教学成果。

二、培育原则

   (一)成果应体现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反映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在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及设计、论证和实施方面,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二)成果在理论和实践上有较大突破,教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认可度高,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

   (三)成果具有扎实的研究与实践基础,注重支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关注实施前后的效果对比,重视成果的宣传与推广。 

   (四)鼓励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工科专业认证等相关内容的成果申报。

   (五)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部门)联合申报,鼓励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联合申报,增加成果的规模效应。

三、培育内容

    培育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着力解决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或教学前沿问题为目标,要注重成果的可借鉴性、可复制推广性。各二级学院可围绕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五育并举,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课程教学与评价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学质量保障建设与教学运行管理等内容,以各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各级教学成果奖、质量工程项目、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论著为基础,根据自身实践,进行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一般到正式申报成果奖至少要有2年以上的实践检验。

四、申报条件

   (一)原则上应为近五年来立项的省级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工程项目等,内容存在交叉的项目可整合后申报。

   (二)内容类似且没有创新突破的往届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项目,本次不列入申报范围。单门课程、单本教材项目,原则上不予单独立项培育。

   (三)项目负责人应主持并直接参与教学成果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践过程,并做出主要贡献。

   (四)项目组成员年龄、职称、专业等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在成果完成过程中做出实际贡献,原则上不超过5人。

五、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梳理教育教学方面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申报选题,组织项目负责人和研究团队进行充分讨论,按要求填写《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请书》(附件1),择优向学校推荐培育项目,各二级学院限报一项。

   (二)项目遴选

   学校对各二级学院推荐项目发送至校外专家,进行线上评审。专家对推荐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审阅后计分,教务处根据专家评审分数排序,确定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名单。

   (三)深化研究

   从框架体系、创新点提炼、应用推广形式等方面开展研究,完成各阶段任务。

六、培育要求

   (一)调研学习

   项目组要广泛开展高校调研,积极参加教学成果奖相关的培训学习,了解本项目的优势和不足,明确达成目标。

   (二)补齐短板

   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围绕项目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不断补齐短板和不足。

   (三)材料凝练

   从成果名称、框架体系、创新点提炼等方面进行反复修改凝练,做好成果申报材料的梳理与升华。

   (四)宣传推广

   通过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组织教师参加高水平会议、组织学生参加高级别竞赛、在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等方式,增强教学成果的影响力。

七、材料报送

请各二级学院2024412(星期五)前将《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请书》一份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份)纸质稿(盖章)报送教务处416室,并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稿(以学院为单位打包统一发送到邮箱Rhyjg_shm@hntou.edu.com)

联系人:孙老师,电话:88651874

 

附件:(教务处网页下载)

    1.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请书

      2.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322

 


                                                    

送:校领导 二级学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322日印发  

相关下载
附件1.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汇总表.xlsx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