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务通知
热海大教〔2021〕15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文件

 

热海大教〔202115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教学内容改革,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热海大办〔201939号)文件,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教材立项建设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学校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二)学校党委对本校教材工作负总责。

(三)教材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鼓励教师结合专业发展前沿、教育教学改革热点及学校自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需要,深化与企业合作,编写符合时代精神、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突出学校教学特色的教材。

二、编写人员应符合条件

(一)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加盖所在单位党委公章或者所在党支部章)方可申报。

(二)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教材编写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五)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编写教材。

(六)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

三、立项建设范围和要求

(一)立项建设范围

1.立项建设教材必须对应我校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

2.立项重点包括: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通识教育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教材;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反映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具有推广价值的教材;满足教学需要的实验、实习和实践类教材;“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改革课程教材;反映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教材。

3.重点支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补充教材,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工程教育专业国家认证系列配套教材。

4.申请立项的教材须是新编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同时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

5.已申报(正式出版教材)编写的立项教材,不得重复申报。

(二)立项建设的要求

教材能够与时俱进,融入课程思政内容,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本学科知识领域新发展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

四、出版要求

申请教材出版的项目须在202112月前正式出版。

五、经费资助及管理

       教材建设和出版项目属于2021年财政经常性项目,实行经费卡报账管理,须在1220日前完成支出。

六、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个人申请:申请者(第一主编)根据立项范围进行选题,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向所在单位提出申报申请。

(二)学院评审:各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审,择优推荐,按推荐顺序填写《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三)学校评审: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四)评审出教材上学校党委会审核,通过党委会后经公示无异议,然后立项建设。

五、材料报送

   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331日前提交填写好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纸质版用A4纸打印一式八份,《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近2)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报送教务处417室,同时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文档统一发至邮箱526527625@qq.com。相关材料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

联系人:苏秋侠,电话:15692504827

 

附件:(教务处网页下载)

   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

   2.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34日                 

 

 

 

 

 

                                                                      

送:校领导 二级学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34日印发

相关下载
附件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1).doc
附件2.2021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