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推荐第八批海南省...    2024-03-13 热海大教〔2024〕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12 热海大教〔2024〕9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8 热海大教〔2024〕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4-03-0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    2024-03-04
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教务通知
热海大教〔2021〕8号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春季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文件

 

热海大教〔20218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春季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规范教学管理,保证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度季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131日—4月9日

(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教学检查参照此通知时间与要求执行)

二、检查方式

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的组织与领导

学校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组,工作组以主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检查各二级学院学期初教学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全面掌握学校期初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

各二级学院成立本单位检查组,以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等为主要成员,负责拟定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做好本单位期初教学自查工作;向学校教学检查组汇报检查情况及报送相关材料等。

四、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内容

1.师生到位情况

统计好教师到岗情况,确保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要统计好学生返校情况,新生是否按时报到(按照新生报到时间进行检查),做好无法正常返校学生统计及其教学准备工作。

2.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情况

(1)对教学进程进行检查。对新学期课表、教学进度表、教室安排及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等教学安排进行一次详尽检查,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教学变动,维护人才培养方案的严肃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在开学前向教师和学生发放课程表(以教务系统为准)。各任课教师要认真核对个人课表,注意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如有冲突请及时进行调整;如有实验课、技能课因场地原因不能按时开放的,要采取补救措施予以调整;尚未安排教师的课程开课前一定要落实任课教师,保证开学初的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开学第一周原则上不允许调(停)课。

(2)对教师教学准备进行检查。检查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讲义、教材情况以及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进度计划和实验指导书情况、课程元素挖掘并融入课程教学情况等进行检查。

(3)检查针对暂不能返校特殊群体学生的方案。针对部分无法正常返校的学生,应按照制定具体教学方案,保证未返校学生跟上在校学习进度。

3.教学条件准备情况

检查教材发放情况。教务处教材管理人员要及时跟踪教材到位情况,如有教材未到或错订的情况要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教材分发时间详见热海大办〔20215号文件。

4.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检查是否将学校防控有关上课的要求通知到位;错峰上下课时间安排是否通知到位(详见热海大办〔20215号文件);疫情出现时教学应急预案、教师网上教学准备工作等。

(二)开学后教学工作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

(1)各二级学院在开学上课第一周对各教学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检查教师课表、课程教材、学生出勤、教师出勤、上下课情况、教室设备情况、教室环境、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室内环境卫生和教学准备工作等;

(2)检查新生报到注册及上课出勤、学习状态等;

(3)“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详见热海大办〔20215号等相关文件)、思政教育推进、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等情况;

(4)学校教学检查组将进行开学教学抽查,各二级学院检查组随机听课,做好听课记录,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详见附件2)。

2.成绩管理情况检查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核查上学期开课课程(含公共课、专业课、实验课、实践课)成绩登录系统情况,确保全部课程成绩准确无误登进教务系统。各学院向全体师生通报上学期期末考试作弊、违纪学生名单。

(2)做好成绩单审核工作。第2周教务处将组织对上学期报送的成绩单进行全面检查,对成绩报送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3)做好成绩查询与变更工作。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上网查询成绩,如有成绩错登、漏登,需要变更的,请在第2周周五之前以开课学院为单位填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程成绩变更申请表》(教务处网页下载中心下载,并提供变更依据(试卷、成绩单)(负责人:隋莹莹,415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3.实践教学检查

(1)各实验中心在开学初做好本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呈报工作,填写《实验教学任务呈报表》(一式两份)详见附件5), 于第3周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教务系统中没有安排课的任课教师填写《实验课安排表》(详见附件4)(一式三份),一份个人留存,其余两份送相应实验中心;各实验中心收集任课教师《实验课安排表》汇总材料加盖学院公章于第3周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张书荣,41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教务处邮箱qzujwc@126.com

(2)各实验中心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室内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做好实验课开课准备工作,实验室设施设备配置符合教学需要,运行维护要确保符合国家规范,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实验室重大危险源专项定期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制度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上一个学期有关数据收集、统计及资料归档等工作。具体检查时间将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另行通知。

(3)请本学期有见习或实习活动的专业于开学两周内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审批。

4.教学资料检查

(1)各二级学院要收集和整理任课教师本学期开设课程教学进度表,并于第六周周五前电子版教务处邮箱,由教务科备案(联系人:张莹,415办公室

(2)各学院要统计上学期任课教师听课节数,于第六周周五前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纸质版(详见附件3)送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谭鸿雁,415办公室),电子版发教务处邮箱

(3)认真做好上学期试卷归档管理工作,迎接校内检查。

4)认真做好各类教学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努力提高教务管理效率。教务处各科室、各学院办公室认真整理上学期的各类教学管理文件,并归档管理,在教学管理中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五、具体要求

教学检查结束后,各二级学院检查组将教学检查方案及教学检查情况总结、《期初教学检查记录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表格见附件)等材料加盖学院公章于49日下午17:00前报送至教务处综合科(联系人:谭鸿雁,415办公室;要求:纸质和电子版,邮箱qzujwc@126.com),教务处负责将检查汇总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并通报全校。

 

附件:(教务处网页下载)

1.期初教学检查记录表

          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

          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

4.实验课安排表

5.实验教学任务呈报表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年2月27日

 

 

 

                                                   

送:校领导  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               2021227日印发

相关下载
附件1.期初教学检查登记表.xls
附件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doc
附件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汇总表.xlsx
附件4.实验课安排表.doc
附件5.实验教学任务呈报表.doc
学校主页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   海南大学教务处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